天人合一之我見 天人合一之我見
  • 【心靈小品】

~ 天人合一之我見 ~

    自古以來,中國人即崇尚「敬天」和「奉天」,視「天」為宇宙萬有之根,惟一至高主宰。認為「天」不僅至大至榮,可敬可畏,且具有無上權柄和能力。天下萬國之興亡衰替,所有世人之生死禍福,均掌握在「天」的手中。公正無私,賞善罰惡,是非分明。故有「天命不可違」和「順天者昌,逆天者亡」之說,以警惕勉勵世人。古代帝王且有以祭天奉天為其專屬權利,以自己為天之子,並嚴禁有人僭越,否則即降之以罪。

    考察我國古人所敬奉之「天」,實即聖經中啟示吾人之「真 神上帝」。古代聖賢之著述及歷代所留存之史籍,有關信仰方面之申論,實多與聖經真理深切吻合。但絕非世人憑私意臆測捏造之所謂神明,亦非吾人肉眼目睹之天,或任何人所雕塑之偶像所可取代。惜國人多不識真 神,雖有敬虔理論,但因所拜對象錯誤,不僅不能蒙上帝賜福庇佑,甚而招致禍害,貽害後代子孫,實為不智。

    基督信仰雖已傳入我國甚久,但直至近代始漸為國人接受,然而至今雖將「基督教」列為五教之一,但真實的「基督徒」卻仍屬少數。

    今天的世人大多仍祭拜假神、偶像和鬼魂,迷信之風較之古人,更有過之而無不及。數千年來,國人飽經戰亂,歷遭天災人禍之苦,受害者更不知凡幾,實與國人之不知敬奉上天,一味迷信,大有關係,更有甚者是君王迷信,更顯德不配位,全國百姓皆遭殃。有人雖參加基督教,但那只能算是宗教寄託,並非真實的生命信仰,殊為可惜。

    至於所謂「天人合一」,就是體察天心,洞悉天意,遵行天(  神)道,去假歸真,離惡向善。亦即聖經中之『行公義,好憐憫,存謙卑的心,與你的上帝同行。』(彌迦書六章 8節)愛上帝之所愛,惡上帝之所惡,把上帝的話語牢牢的存記在心中,凡事遵行上帝的旨意,討上帝的喜悅。讓自己的生命與上帝密切結合,行事為人一切均以上帝為依歸,如此遵行自然就達到「天人合一」之境界。

    「天人合一」乃是我國古人渴望追求達到的人生最高境界,因之生命得以昇華,超凡入聖。人類的道德思想、人格素養、及生活品質亦同時得以提高。並不再被世界俗物所羈絆,不為物慾名利所蒙蔽,不受任何罪惡所纏累。更可促使世人善用短暫的人生,發出生命的光輝,光照黑暗世界,造福社會人群,榮耀上帝。這樣的認識,絕對不是靠著人的智慧、善行、和努力就可以得到。因之,古今中外雖有不少聖賢聖人,但能達到「天人合一」境界者,只是鳳毛麟角寥寥無幾。

    反觀聖經在此一方面,對世人就有莫大貢獻了。吾人若能領悟古人所指的「天」,實即今日基督徒所敬奉之「上帝」,那麽達到「天人合一」之境就不再是難事。因為『凡認耶穌為上帝兒子的,上帝就住在他裡面,他也住在上帝裡面。』(約翰壹書四章15節)這樣天與人,人與天,就都合而為一了。

    所以,「天人合一」乃是只要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,如此就能得到,實在是不費吹灰之力的!


  微僕 敏椿 撰文

110年 4月22日清晨


©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-7號B1 (04)2202-2002
版權所有,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,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、改作、及編輯。如需聯結合作,請與我們聯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