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主裡知足知止 在主裡知足知止
  • 【心靈小品】

~ 在主裡知足知止 ~

    人生諸多苦惱,大多數都是自己製造出來的,而製造苦惱的主機,則是那顆不知足的心。

    因為不知足,所以苦苦鑽營;

    因為不知足,所以處處計較;

    因為不知足,所以個個貪婪;

    因為不知足,所以夜夜苦思

    過去在讀書時,不大理解老子的兩句名言:「知足不辱,知止不殆。」也不太重視民間兩句諺語:「知足貧亦樂,貪婪富亦憂。」

    進入社會後,方知原來我們都被名薰利染、聲誘色迷,以致頭暈目眩、意亂情惑,只顧把自己一頭栽進苦泥煩槳之中,還把家人老少,也一塊兒拖進了憂海愁淵。

    當年「韓信」功高,已受封淮陰侯,結果仍不知足,還要做齊王,結果呢?招忌殺身。

    當年「石崇」巨富,擁有財寶美女,結果為了綠珠,得罪了孫秀,到頭呢?滿門抄斬。

    像這樣為權利、慾望、財富、美色而貪念、而造求,終於下場悲慘的例子觸目皆是,不勝枚舉,小而苦惱終身,大而殃及三親,可是人們仍然是不斷地在製造苦惱、觸動危機、斲害健康、斷送幸福,這顆不知足的心,委實動力驚人,無與倫比。

    試看今日社會現象,政府圖利營私舞弊,吃相難看!現職公僕戀棧權利,磬竹難書!經濟蕭條、民生凋蔽,文官無德(貪財不怕死)、武官無魂(怕死不打仗),一樁樁令人扼腕事件此起彼落。普悠瑪案未了,太魯閣難速臨,明知是人禍、是貪贓枉法、收賄圍標之犯罪勾當,可是多少在位有權者為了利字當頭,不惜鑽營奔走、攀拉吹拍,爬上權位,狐假虎威,到了無法收拾的時候,居然還要掙扎困鬥,戀棧不去。像這些人,會快樂嗎?良心會安嗎?心中無 神者,目中定無蒼生啊!

    先賢之語,是讀書人絕不會視作老談,那是人生歷練中熬出來的精華:「事不可做盡,勢不可倚盡,言不可道盡,福不可享盡。凡事不盡處,意味偏長。」這是明儒「張無盡」的話,短短幾句,郤道盡了做人處世的最佳法則,能夠懂得「適可而止,留有餘緒」的人,絕對是煩惱少、憂慮輕、快樂多、心情爽的,因為貪得無厭者身富而心貧、生活優渥而情緒緊張;知所制約者身貧而心富、生活簡樸而心情輕鬆。古人有云:「積財可以避患;患亦生於財。與其患於積財,不若無財亦無患。」這幾句話深含哲理,值得咀嚼。

    基督徒則有聖經正確教導,有聖靈隨時提醒,保羅告訴提摩太說:『然而,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;因為我們(過去)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,(將來)也不能帶甚麼去。(現在)只要有衣有食,就當知足。』──提摩太前書六章 6- 8節

    賈伯斯是商人,雖財富八方、然壯年而終,錢財何益?而彼等為政、戀位者,若只重名和利,雖為富卻不仁,雖成名卻遺臭,名利何益?


  微僕 敏椿 撰文

110年 4月15日清晨


©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-7號B1 (04)2202-2002
版權所有,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,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、改作、及編輯。如需聯結合作,請與我們聯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