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神明與信仰 認識神明與信仰
  • 【心靈小品】

~ 認識神明與信仰 ~

  40年前還在軍職時,某君留職停薪到英國進修,回來後興沖沖地對我說:「禱告很有用,你們的上帝真靈。」原來,他到了英國,需要到不同的學校做問卷調查,或求見一些教育單位長官,但人生地不熟,總不得其門而入;而那邊沒有廟宇,大大小小的教堂倒不少,所以他看到教堂就進去禱告,而且還用英文禱告,並且他也投錢到奉獻箱,結果他就事事順利,該見的長官都能見到,該去的學校都能進去。

  既是如此,我就順水推舟,邀他來教會,但他說:「喔,不不,出國前我曾到文昌廟拜拜,求讓我出國留考順利,也很靈驗,所以回來後,還是就近到廟拜拜。」

    最近  神又給機會與這位舊識談福音,雖然他仍未接受,但我可以分享一些看法:

一、功利主義的宗教

    民問的宗教信仰(神明、宗教)常是如此,人拜  神的目的是以功利主義為本,所求的不外乎保平安、發大財、得名利。所以,民間信仰都有互通的寬容性,人可以自己選擇要拜觀音或媽祖,甚至這尊不靈換別尊。民間拜神明好像看醫生,看不好就換,拜神明也因需要而異,求金榜題名,要拜文昌帝;求子嗣,則找送子娘娘;甚至妓女、小偷都有特定的神明偶像來拜。

  想想,這樣只有「利己」的宗教好(對)嗎?而且只有在需要的時候,才拜一拜、求一求,不是有點「現實」嗎?而且若真靈驗,他背後的靈界勢力,是光明的?還是黑暗的?會不會之後,要求控制你、轄制你?正所謂「請神容易送神難!」

二、如父親般的上帝

    然而,聖經所介紹的真 神上帝,不但是宇宙獨一的真  神,也是人類生命的源頭,人必須依靠祂來生存,祂掌管宇宙星辰和大地,讓整個宇宙井然有序的運行。祂也將生命、氣息、萬物賜給人,祂定下了人所住的境界和年限,祂關心人類的生活,就像父母關心兒女一樣。其實,上帝就在我們中間,充滿宇宙,因為祂無所不在,只要人願意,祂就進入那人心裡,與人同住。 神與人的關係,有如父子,我們可稱祂為「阿爸天父」,不是初一、十五才燒香打個照面,乃是天天、時時刻刻都可與祂談話,向祂祈禱。

三、值得追隨的信仰

  記得作家王鼎鈞,在他談宗教信仰的書上,也曾提到,一個配得人去追隨、去肯定的信仰,應該是大格局,超越地域時空等限制的,而且這個  神關心的對象是全人類,不分膚色是黑、白、黃、紅、棕,都是祂的子民。

  此外,這信仰是強調得著生命的信仰,所以需要有確實的依據,需要有一本經典給信徒閱讀,藉此常常默想,反省檢討,培養美好的生命品格。當然,這信仰還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,信的人嚐到這信仰的好處,並願與人分享。

四、靈魂生命的問題

    總之,民間宗教常是為今生打算,滿足人的慾望,要如何賺大錢、爭權勢、得地位、活得快樂、住得舒適,很少想到人是有靈魂(生命)的,將來的歸宿在哪裡?

    但聖經卻是談到人得生命的問題、罪需要對付的問題,聖經對人受造之後來龍去脈都有交代,且有歷史及地理明確的實據,做為參考資料,更有許多豐富的話,教導我們遵守,做為我們行事為人的準則。更重要的是這位上帝滿有慈愛憐憫、全然智慧,大有能力,祂願意垂聽人的禱告,祂要施恩給真心尋求祂的人。

    感謝主!我們信耶穌、得著永恒生命的人都清楚,我們得著祂,乃得著一切的豐盛!


  微僕 敏椿 撰文

110年 4月 7日清晨


©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-7號B1 (04)2202-2002
版權所有,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,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、改作、及編輯。如需聯結合作,請與我們聯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