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基督徒的聚會(一)~(三) 談基督徒的聚會(一)~(三)
  • 【心靈小品】

 ~ 談基督徒的聚會(一) ~

【經文】

    『你們不可停止聚會,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,倒要彼此勸勉,既知道(原文是看見)那日子臨近,就更當如此。』──來十:25

    『因為無論在哪裡,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,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。 』──太十八:20

    『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。那一天,門徒約添了三千人,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,彼此交接,擘餅,祈禱。』──徒二:41-42

    『所以,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,若都說方言,偶然有不通方言的,或是不信的人進來,豈不說你們癲狂了麼﹖弟兄們,這卻怎麼樣呢?你們聚會的時候,各人或有詩歌,或有教訓,或有啟示,或有方言,或有翻出來的話,凡事都當造就人。』──林前十四:23、26

    『我現今吩咐你們的話,不是稱讚你們;因為你們聚會不是受益,乃是招損。』──林前十一:17


壹、何謂聚會(聚會的定義)~

    『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,永生  神的城邑,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。那裡有千萬的天使,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,有審判眾人的  神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。』──來十二:22-23

──在地上的「教會」,不過是暫時的,是寄居的;實際上「教會」是屬天的,屬靈的,是在榮耀裡的。故此,教會的聚會,是立在天使、天軍、萬物、萬有之前的,是在  神裡的、是極榮耀的聚集。

★「聚會」,就是眾聖徒們,奉主的名,在聖靈裡的交通,在身體裡的聚集;是人在地上、心在天上,身體在時空中、靈魂在永恆裡的聚集及交通。


貳、聚會的重要~

一、是 神的要求:

    『你們不可停止聚會,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,倒要彼此勸勉,既知道那日子臨近,就更當如此。』──來十:25

 (一)為什麼不可停止聚會呢?──因為聚會是  神的恩典。

 (二)神給我們的恩典有兩類:一類是個人的,一類是團體的。團體的恩典只有在聚會中才可以得著。例如:有的禱告非有兩三個人在一起(聚會),否則 神不垂聽;有時讀聖經,非得在聚會中, 神就賜下光,才能明白 神的旨意。


二、是教會的見證

    「教會」二字,在希臘文是「愛克克利細亞」(Ecclesia)「愛克」──是出來;「克利細亞」──是聚集;「愛克克利細亞」就是「出來的人,聚集在一起」,就是「被召的人聚集」(The called out ones assemble),如果被召的人只是各人站在各人的地位上,教會就沒有產生。

★舊約裡,  神對猶太人的定規,就要他們「聚集」,所以對猶太人的名稱,叫做『會眾」(Congration),『會眾』就是聚集在一起的人。

★教會的生活就是聚集的生活,  神就在顯出的身體(教會)上得榮耀。


三、是自己的需要

 (一)能行在  神的光中──

    教會是  神的居所,有  神的光顯出,若不聚會,就得不著光的啟示──(即"至聖所"中有"  神的光"的預表)。

 (二)能與主耶穌同在──『因為無論在哪裡,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,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。』──太十八:20

★我們不能不看見,自己是個十分軟弱的人,若不常常的在身體(耶穌)的裡面,我們實在不能作什麼,只是無用、丟在外面的一個枯枝而已。


  微僕 敏椿 撰文

110年 4月 9日清晨

  • 【心靈小品】

~ 談基督徒的聚會(二) ~

參、聚會的意義~

一、奉主的名聚集:太十八:20

 (一)『奉主的名』亦可翻為『歸於主名下』,意思是說歸在主權柄的底下。所以來聚集的弟兄姊妹,都有一個看見:這個聚集是以"朝見主"為中心,因為主現在不在地上,以身體來說,今天祂留下一個名字,叫我們奉祂的名聚集。

 (二)『就有我在他們中間』──這是祂的應許,是祂的靈在我們中間,而聖靈是基督名字的監護人,主的名字在哪裡,聖靈就在那裡,叫主的名字得以彰顯。

二、聚會不是來聽人講道:

 (一)講道,只是聚會中的一個內涵,一個肢體的分賜生命,它不是聚會的目的。

 (二)聚會是來朝見主,歸在主的名下聚集,不是來聽○○弟兄講道,變成歸在○○弟兄的名下聚集。

※簡單的歸納「聚會的意義」就是:聖徒們奉主的名在一起聚集,在會中榮耀    神,傳講  神的話,在肢體的交通中彼此供應,靠著聖靈一同在基督的身體中,支取  神的豐富。


肆、聚會的原則~

    『所以,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,若都說方言,偶然有不通方言的,或是不信的人進來,豈不說你們癲狂了嗎?』──林前十四:23

    『弟兄們,這卻怎麼樣呢?你們聚會的時候,各人或有詩歌、或有教訓、或有啟示、或有方言、或有翻出來的話,凡事都當造就人。』──林前十四:26

一、為著要能造就人:

★所有的聚會,只有一個基本原則,就是為著造就人,不是為著造就自己。所以僅能造就自己,不能叫大家得著造就的,在聚會裡就不應該說。

★所有的聚會中所作的事,乃是以別人得著造就為目的,不是以造就自己為目的。

    ──例:保羅說:『說方言』是叫自己得著造就,『方言』是為叫眾人得著造就,所以若在會中沒有方言的,就不應該說方言。而方言的原則是:我能夠把我所得著的造就分給別人,叫別人也得著造就。

二、為著替別人設想:

 (一)聚會不在乎話語的多少,乃是為別人設想,是不是可以藉著聚會,把所有的肢體都"拉上去"(跟上主的帶領)。

 (二)在聚會中或開口唱詩、禱告、讀經,或閉口安靜,都有講究,許多時候的說話會叫別人"受虧",但有時候的"安靜"亦會使別人受虧,所以總要為別人設想,該開口時,不應該躲起來;該安靜時,也不要冒失開口。

三、為著訓練基督徒:

  許多教會出難處,是在聚會裡出難處,因為許多聚會沒有訓練,聚會就好像是放了馬跑,使整個聚會顯不出靈的調和與  神的榮耀,切記!任何一個聚會,都是『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』,都要使信徒受訓練。

四、為著得著  神恩典:

      神的恩典常常不是靠著"自修"就能得到,乃是在聚會中,藉著肢體的分享,藉著聖靈的光照。那一段許久都不明白的聖經經文,或許就明白了;許久都不能解決的難處,在聚會中藉著同心合意的代求,就得到解決了,這是基督徒在會中要得到  神的恩典。

五、不可以得罪聖靈:

    在聚會中,或開口、或靜默,都要靠聖靈行事,而且凡事先看別人是否受益。別人能受益,聖靈又感動,你才可有舉動。

★聖靈在聚會裡是不可得罪的,一得罪,屬靈的祝福就沒有了。例:有人特別喜歡唱詩歌,或老是唱那幾首詩歌;有人特別喜歡長的禱告,或是老是一樣的禱告詞;有人總喜歡講道,而那一個道除了自己覺得痛快外,誰也不得造就;──聖靈一被得罪,聚會就空了。一、兩次或尚可承受得住,多得罪兩次,聚會就空了,人也散了。

 

【小結論】

    總而言之:

 (一)到聚會裡來,總要作一個造就人的人。按著靈的感動,當開口、就開口,當唱詩、就唱詩,當禱告、就禱告。每個人均是為著別人著想,目的都為著造就人。

 (二)參加任何聚會,都要立志作謙卑的人,不是要去強學如何造就人的功課,而一個人謙卑下來,就能叫聚會剛強。人到聚會中來,就知道  神真的在我們中間。


  微僕 敏椿 撰文

110年 4月10日清晨

  • 【心靈小品】

~ 談基督徒的聚會(三) ~

伍、怎樣預備聚會~

    聚會是在靈裡、在榮耀中與父、子、靈、聖徒的交通,故必須在正常的光景中,用靈好好預備聚會──(自潔──調整自己的光景;禱告──等候進入交通的靈裡;預備──會前切莫談話)。

一、認識聚會的靈:

    『風隨著自己的意思吹』,同樣的,靈的運行絕非一成不變的,得注意祂的轉動和方向,如何認識呢?

 (一)以自己的靈來認識聚會的靈,靈碰著靈就會運行,就會流通。

 (二)若覺靈不釋放,就要供應,就要扶持。

★(我來聚會,不是來得著什麼,是要求"造就人")

二、聖靈在聚會的暢通

 (一)不要用自己的愛慕,打岔聚會的靈,乃要用靈等候  神的作為,顯明  神的作為及靈的運行。

 (二)藉悟性來認識  神的作為,可以詩歌、禱告、讚美,來加深交通的靈,來顯明交通的靈。

 (三)注意跟隨聖靈的運行──注意聖靈的方向,是直行?或已有轉彎?是否該停住?

 (四)每個人的靈要受約束,不可隨便用,注意!靈不能變成情感的奔放,否則會陷入自己裡。故須一直用靈來順服聚會的靈。

 (五)會眾須同心合意,滿有渴慕的心,聚會的靈即會暢通。


陸、如何帶領聚會~

一、聚會前的預備:

 (一)同工們在會前至少應有半個小時的同心合意的禱告。一方面來等候及預備聚會的靈,一方面顯明聚會的靈。

 (二)領會、講員均同感一個靈時,還不夠,仍要看聚會時,靈是如何帶領的,再藉著多數人的禱告、交通來帶進聚會裡。

二、摸著聚會的靈:

    靈在聚會中有兩種情形:

 (一)剛強的靈。

 (二)柔細的靈。

    當認識聚會的靈後(或強或弱),然後就加深、加強聚會的靈(用信心加強),藉著詩歌、禱告,預備 神話語的出口。

三、會中靈的調整:

 (一)若靈降下──就要用詩歌、禱告來加強、挑旺。

 (二)若靈一直往前行──就要注意靈的方向。此時有三種可能:

  1、轉彎。

  2、往前更深。

  3、停止,然後再往前、加深。

四、其他注意事項:

 (一)切勿用魂的動作打岔聚會。

 (二)不要用錯靈,亦不可在轉彎時跟不上帶領而混亂聚會靈的主流。

 (三)靈不可拉得太長──太長,必漸漸消失,依然是壓擠出來的一些話。靈不可拉得太短──太短,話語送出無力,話在靈前就失去交通的供應。

★此二點均須操練,使靈與話語配合。

 (四)聚會不在乎時間長短,話語也不在乎多少,乃要使聚會的靈越過越深、越強,達到頂峰。

 (五)聚會結束前,應再加強顯明  神的旨意:

  1、聚會中,會有人聽不明白,摸不著  神的旨意的情形。

  2、結束前要用禱告,話語再加強,以顯明聚會中  神的工作。

  3、可作結論以加深印象,使每個人都接受聖靈在這次聚會中的工作。亦即:讓    神的工作成就。

★聚會時,若靈不釋放所帶下的虧損有──

  1、對人:不明白  神的旨意。

  2、對聚會:不夠豐富。

  3、對  神:不能滿足  神的心,不能讓  神得榮耀。


  微僕 敏椿 撰文

110年 4月11日清晨


©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-7號B1 (04)2202-2002
版權所有,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,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、改作、及編輯。如需聯結合作,請與我們聯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