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樂的人常微笑 喜樂的人常微笑
  • 【心靈小品】

~ 喜樂的人常微笑 ~

    就讀軍校時,每年都有政治大考,需要熟讀訓育專書、領袖蔣公言行等思想教育的書籍。一直忘不了經國先生提醒的一句話:「你笑,這個世界跟著你笑;你哭,這世界將只有你一個人在哭。」

    人人實在都需要微笑!有這一種人,就是真實活出基督的人,他的面上永遠帶著微笑,這成了他的標記。

    微笑,是人類最美的表情,人必需心中想著人生很美,世界很愉快,周圍都是朋友,工作很有價值,讀書很有趣味,乃至牛肉麵很好吃,燒餅很香,面上才會有微笑。

    當然,世界也許沒有這麼完美,但只要你有信心和決心,一定可以把自己的人生變得很美,原本不愉快的世界可以變成愉快,不是朋友的人可以變成朋友,在工作中也可以找到價值,在書堆裡可以找到樂趣,得便時去也可以去找到可口的牛肉麵和燒餅,臉上也可以保持著微笑。

    其次,人若有自信,面上自然也會有微笑。你若面對一件工作,而心中自知能把它做好,面上便會有微笑。等到你果然把它做好了,面上就更有微笑了。同樣的,你若面對一個人,心中知道他是你的朋友,或目前雖然陌生,但不久可成為朋友,你面上便會有微笑。你走到一家麵館前,知道它賣的牛肉麵好吃,而你即將吃到這牛肉麵,你面上也會有微笑。

    甚至,如果有人辱罵你,而你心中很清楚自己並不是他所罵的那些內容,你面上也會有微笑;有人罵你罵得青筋暴漲、面色慘白,你看著他,知道他罵你也傷不了你,反而覺得眼前的人,如此仇視一個並無惡意的人,真是好可憐,此時你面上也會有微笑;有人設計陷害你,或中傷你,你知道了,一點都不計較,面上仍有微笑,那人看你面上老有微笑,心中會驚慌。因為微笑是自信的表現,面對設計陷害你的人,微笑實在是莫測高深的得勝經歷。

    所以,有人對你好,你理應對他微笑;有人對你不好,你也不妨對他微笑;有人罵你,你最好對他微笑,有人向你求助,你若對他微笑,就已經是幫了他很大的忙了。

    基督徒裡面有喜樂的生命,所表現在外的當然就是笑容了。箴言十五章13節記著:『心中喜樂,面帶笑容;心裡憂愁,靈被損傷。』

    微笑是天地間的靈藥,愛心的代名詞,自信的表現,氣質的自然流露。我們都知道待人接物,應該和顏悅色,「和顏」是誠懇的表情,「悅色」是微笑的表情。和顏可以招來朋友,微笑不但可以招來朋友,還可以消滅敵意。

    微笑固然是心情愉快的自然流露,但也能倒過來啟發愉快的心情。聖經箴言十七章22節說:『喜樂的心乃是良藥;憂傷的靈使骨枯乾。』

    是以人若長期保持微笑,心情就會愈來愈愉快。人生雖難免有不愉快的事情,但人生也常常會有愉快的事情,挑愉快的事情想,心情自然愉快,面上自然有微笑。微笑能使自己愉快,也能使周圍的人愉快。男人微笑的時候最有尊嚴(很多男人誤以為板著面孔才有威嚴),女人微笑的時候最是美麗。美麗原不是面貌固定形狀的問題,而是你想著美麗的事情,人就會美麗。微笑是美麗的表情,因為它是美麗思想的流露。


  微僕 敏椿 撰文

110年 4月20日清晨


©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-7號B1 (04)2202-2002
版權所有,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,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、改作、及編輯。如需聯結合作,請與我們聯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