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你為何憂悶 朋友你為何憂悶
  • 【心靈小品】

~ 朋友你為何憂悶 ~

    詩篇四十二篇 5及11節:『我的心哪,你為何憂悶?為何在我裡面煩躁?應當仰望 神,因祂笑臉幫助我,我還要稱讚祂。我的心哪,你為何憂悶?為何在我裡面煩躁?應當仰望  神,因我還要稱讚祂。祂是我臉上的光榮,是我的 神。』

    一個基督徒一旦發生靈性低潮,它呈現的另一面就是憂悶。舊約時代可拉的後裔會憂悶,當然新約時代的基督徒也會憂悶。


一、憂悶的光景

 (一)憂悶的光景是「心」裡煩躁:

    因為裡面有煩躁,就導致情緒的抑鬱或脾氣的發作,若有人碰他一下,就可能發生爭吵。

    有的弟兄姊妹與家人相處不和睦,有的教會同工之間並不協調,多數根源於憂悶。可憐不少基督徒一生都在憂悶中,若不設法解決,可能導致引發胃病、神經衰弱、未老先衰等疾病。

 (二)憂悶的表現是「臉」無笑容:

    他們沒有喜樂、平安,經常顯露著「苦瓜」臉。因為沒有喜樂的見證,明明是信了主,也好像未曾信主,與世人沒有甚麼分別;因之不能用行為的見證去影響他人來歸主。

 (三)憂悶對自己是「生」無情趣:

    覺得人生無意義,時常自艾自憐,屬於悲觀的人生。樂觀的人感到日子過得很快,悲觀的人則覺得日子走得太慢。


二、憂悶的原因

    基督徒憂悶的原因很多,僅提下列幾種參考:

 (一)環境的不利,遭仇敵的恥笑:

    可拉後裔被擄到外邦,被人責問:『你的  神在那裡?』他們回答不出,以致內心憂悶。今日基督徒若處於惡劣的環境或遭遇不信者的恥笑,多數也會產生憂悶的。

 (二)失去了信心,對神發生動搖:

    可拉後裔問  神說:『你為何忘記我呢?』是由於信心出了問題;基督徒若失去了信心,同樣會有憂悶的光景。

 (三)前後的比較,產生極大落差:

    可拉後裔被擄以後,回憶以往在聖殿中用詩歌帶領以色列人敬拜 神,如今不得自由,追想起來真是悲傷憂愁鬱悶極了。這說明了前後的光景比較,往往不是叫人驕傲,便是叫人悲傷。基督徒當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向著  神的標竿直跑。

 (四)身體的影響,健康出了問題:

    基督徒身體的健康與靈性是有密切關係的,有人因身體不健康成了攪擾,常叫他心靈疲倦憂悶,似乎做甚麼都提不起勁;勸勉這樣的肢體,除了要操練身體,求主賜下健康的恩典外,更牢記要操練敬虔,能有一切的好處。

 (五)經濟的困境,容易失去信心:

    基督徒在地上有肉身的需要,身處於世界性經濟不景氣的今天,實際生活中經濟的困難,也往往極易導致內心的憂悶。


三、憂悶的醫治

    詩人告訴我們應仰望 神,因祂的笑臉幫助我們。我們的 神是我們的父親,祂是用笑臉來恩待我們,我們可以憑信心祈求祂的恩助。

    詩人又告訴我們當用詩歌頌讚 神。一個人能感恩讚美必會帶來心的活潑,雖然環境尚未改變,但自己卻已轉憂為樂了。

    詩人安慰我們──  神是我們臉上的光榮。當我們憂悶之時,臉上必然難看;當我們帶著憂悶去親近  神,祂就賜給我們喜樂,垂聽我們的禱告,或改變我們的觀點,使我們臉上有喜樂的榮光。


  微僕 敏椿 撰文

110年 4月17日清晨


©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-7號B1 (04)2202-2002
版權所有,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,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、改作、及編輯。如需聯結合作,請與我們聯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