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心與忍耐好難 愛心與忍耐好難
  • 【心靈小品】

~ 愛心與忍耐好難 ~

    人一生中,由年幼到年老,最難做好的功課,就是愛心與忍耐。

    「愛」字中央有一個心,如果沒有心,也很難談到愛了,所以愛必須要有心。

    「忍」字形如刀插在心上,這是何等的難受!心如刀刺,痛苦萬分,必要咬緊牙根,支持到底,務達成功,才算得能夠忍耐。

    愛心與忍耐,本來人人都應當有此經歷,因為人必有愛心,人亦必能忍耐。不過愛心的深淺,與忍耐的程度,各有不同,本文暫不談普通一般的愛心和忍耐,要談特殊的愛心與特殊的忍耐。

    何謂特殊的愛心與忍耐呢?即是超塵脫俗的非常人所有的愛心與忍耐,讓我們來思想:

一、愛人之所不當愛

    「約瑟」年幼時,蒙父親雅各賜給一件彩衣,雖然是父親的特愛幼子之心,也是人之常情,哪知卻因此引起乃兄等妒嫉之心,竟欲加害,置之於死地而後已。將約瑟賣往埃及為奴,幸天無絕人之路,  神的眼目看顧正宜而敬畏祂的人,約瑟反因禍得福,做到埃及全地的宰相,也是法老王的管家,操生殺之權,榮耀非常。這時約瑟的老家兄弟們,適遭飢荒,來到埃及要糧。在這種情況之下,本來仇人相見分外眼紅,約瑟心中只要想起當年的事情,儘可任所作為,所謂一朝權在手,且把令來行,可以光明正大的將乃兄等凌辱,或處死,以快心意。但約瑟完全與眾不同,有心以德報怨,非常友愛,不但既往不究,並且與兄弟等相抱而哭,演出一幕動人的圖畫來。後來連老父及兄弟等全家都迎來埃及同享榮華,這樣的愛心,真是寬宏大量,本不應當愛的人,是自己的大仇敵,乃然不計較而愛之,這就是不平凡了,非常人之所能做出來。

    「大衛」是一心擁護掃羅王的人,信靠順服,做事毫無錯誤。未料掃羅王心懷嫉妒,疑心重重,立志要殺害大衛而後快;多次的追蹤,欲得大衛而甘心。某次追到一地方因疲倦而睡著了,大衛看見,若要殺掃羅,何等的容易,但大衛沒有這樣做。掃羅起來,知道如此這般,乃天良中受感動,感激大衛的愛心如此寬大。可見大衛這種愛心,就是能愛人之所不當愛的而愛之。


二、忍人之所不能忍

    「摩西」顯然是主所重用的僕人,是  神忠心的管家,他有超人忍耐的能力。他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,不知多少次,以色列人向摩西發怨言,甚至是鼓噪起來,要另立一個領袖回埃及去(民數記十四章  1-  6節)。摩西並不計較,只是忍耐,並且是『忍耐到底』,因此耶和華稱讚摩西『為人極其謙和,勝過世上的眾人』(民數記十二章 3節)。一個能謙卑的人,才能有真正的忍耐,才能成就大事。

    「保羅」是有名的帶著鎖鍊的使徒,他本是大有學問的人,也是當時官府所相信的人,但他願意背十字架,傳揚耶穌,甘心走窄路,受盡苦楚,被人誤會,被人毀謗,被人監禁,時常鎖鍊在身。如果保羅不傳道,他就不會有那些苦難,但是他寧願忍耐到底,至死也不變,他說過:「只要能救自己的同胞,骨肉之親,雖死也不辭。」你看這樣的愛心,這樣的忍耐,決非等閒之輩所能為了。

    「愛心」與「忍耐」,真是不容易,要做到愛人之所不當愛而愛之,忍人之所不能忍而忍之,那更不容易了。

    「主耶穌」為了愛世人,就來到這個世界,然而世人竟懷疑他,不接待祂,甚更苦待祂,耶穌就如羊被牽到宰殺之地,遭受百般苦難。以上帝的愛子,而遭如此的對待,人心的剛硬而狠毒,還有甚麼可愛之處?然而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,仍然祈禱說:『父啊!赦免他們,因為他們所作的,他們不知道。』現在耶穌在上帝的右邊,還是為我們祈禱,將來耶穌再來,就是來接我們到祂那裡去。主的愛,愛我們這樣不應當被愛的人。

    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人,或也曾受了些人(特別是同工)的詆毀、造謠、惡意的傷害,想想我們的主耶穌──多少時候我們使祂傷心難過,但祂一直以愛心寬待我們、忍耐我們,而且是「愛到底」、「忍耐到底」,就只要(等)我們切實悔改,歸在主的名下,祂的責任才完成,祂看見自己的勞苦功效,才能心滿意足。故此,我們也就『不足介意』了!


  微僕 敏椿 撰文

110年 4月13日清晨


©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-7號B1 (04)2202-2002
版權所有,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,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、改作、及編輯。如需聯結合作,請與我們聯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