閒語多是非定多 閒語多是非定多
  • 【心靈小品】

~ 閒語多是非定多 ~

【緣起】

    同工私下感觸的提到:某"傳道人"在座談會中公開詆毀他並不熟(應該説根本就不認識)另一個同作僕人的工人。我以『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』答之。

    想到人真是好可憐,或以為自己曾讀了幾年「神學」,有了些「知識」,也或以為披上了「傳道人」的外衣,就能(敢)「論三道四」,殊不知這要受更的審判啊!

    以下藉「蘇格拉底」的一則故事,佐以二處經文,分享「閒語多是非定多」的看法及提醒。

【故事】

    「蘇格拉底」是個大哲學家,也是一位能言善辯的演說家。

    有一個年青人十非仰慕他的名,想和他學習演講,遂走訪蘇格拉底。當他一看見老師走出來時,立即趨身向前,並且馬上就自我介紹,他逑(數)說著自己顯赫的家世、心中的抱負等,嘮叨個不停!蘇格拉底聽了一陣子,見他毫無停止的意思,就伸手摀住他的嘴說:「年青人啊!我得向你收加倍的學費。」年青人問:「為甚麼?」蘇格拉底告訴他:「因為我必須教你兩樣功課。第一,先教你怎樣勒住你的舌頭;第二,再教你怎樣使用你的舌頭。」

【回應】

 (一)『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;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,他就是完全人,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。』──雅三: 2

    舌頭是百體中最小的,卻能說大話,造成全身的污穢。  神要我們都學習約束自己的舌頭,都在主的面前反省:自己在話語上是否有得罪  神、得罪人的地方,我們也求聖靈光照我們,在想說一些不造就人的話語之前能勒住自己的舌頭。

 (二)『溫良的舌是生命樹;乖謬的嘴使人心碎。』──箴十五: 4

  1、『溫良』,就是不發熱,就是緩和、適度。

  2、人的閒話(即中傷、拆毀、批評、論斷、不造就人等的話)說多了,舌頭就發熱;舌頭熱了,就沒有生命樹。而  神說『溫良的舌是生命樹。』這溫良的舌頭,就是不急躁、不糊塗、不多話的舌頭。這樣的舌頭才能像生命樹一樣,叫聽見的人得益處(長生命)。

  3、一個喜歡說閒話的基督徒(包括傳道人),從他身上就聞不出基督的味道;喜歡說閒話的人,是不會有基督生命的供應和流露的。閒話真是一個大漏洞,要把你的生命漏掉的。

  4、閒話既是大漏洞,那要怎麼辦呢?我們要守住口,就要先對付「心」。主說:『因為心裡所充滿的,就由口說出來。』注意!是心裡有這樣東西,口裡才說出來。你心裡有這樣東西,你口裡就遲早要說兩句。所以我們在  神面前要學習不說閒話,就要從心裡對付起。

    所羅門王說:『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。』──箴四:23

  5、我們的心如果對付不好,我們的口就永遠對付不好。所以千萬不要又給撒但另外一個機會,我們可千萬不要這麼說:「我是有口無心的。」

    從主耶穌所說的來看,絕不是這樣的,乃是有口就有心。

 ★提醒:上帝創造我們的五官,乃有二個耳、二個眼、二個鼻,祂要我們快快的聽、多多的看、深深的聞,唯獨只給我們一個口,乃要我們受約束的說。


  微僕 敏椿 撰文

110年 4月 3日清晨


©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-7號B1 (04)2202-2002
版權所有,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,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、改作、及編輯。如需聯結合作,請與我們聯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