業精於勤荒於嬉 業精於勤荒於嬉
  • 【心靈小品】

~ 業精於勤荒於嬉 ~

    這一年多來,或出於疫情考驗,團隊同工中明顯的有人光景出了問題,最具體的呈現就是:

 【讀經不起勁】──不覺得需要、讀字如嚼臘

 【禱告乏動力】──明明都知道、就是做不到

 【聚會不正常】──該來卻沒來、來了像沒來

 【服事常缺席】──開始還請假、習慣成自然

 【奉獻不真實】──常想得祝福、不給哪能得

    曾讀韓愈【進學解】提到:「業精於勤,荒於嬉」,本意為:

 ●學業由於勤奮努力而精通,但它卻荒廢在嬉笑玩耍中;

 ●事情由於反覆思考而成功,但它卻毀滅於隨波逐流中;同樣的,

 ●信徒由於專心倚靠而得勝,但它卻失敗於體貼肉體中。

    古往今來,多少成就事業、活出美好的人,都受「業精於勤、荒於嬉」之影響,基督徒當然亦不例外,就像保羅所說:『殷勤不可懶惰,要心裡火熱,常常服事主。』即為一例。

    戰國時代有位「蘇秦」,開始雖有雄心壯志,但由於學識淺薄,跑了許多地方都得不到重用。後來他下決心發奮讀書,有時讀書讀到深夜,實在疲倦,快要打盹的時候,就用錐子往自己大腿上刺去,刺得得鮮血直流。他用這種「錐刺股」的特殊方法,驅逐睡意,振作精神,堅持學習。後來終於成了著名的政治家。

  古人云:「一寸光陰一寸金、寸金難買寸光陰」,說明了光陰比黃金還要寶貴。東晉名臣「陶侃」曾說:「大禹惜寸陰、吾輩當惜分陰。」因為大禹是聖人,乃惜寸陰;至於一般人當惜分陰,古人用心之勤如此!

    儘管時光是如此的寶貴,但一般人並不知愛惜。已屆古稀之年的同學群組,每天所釋出的多為政治口水熱戰、社會新聞冷炒、饕客口慾廣傳,再不就是養生保健之道、登山健行活動等,感覺時間仍多,以為尚能囊取,微僕實替彼等憂心!

    其實人生不過數十寒暑,如果再不把握時間,及時努力,如何完成你的生命學習和事工託付?所謂:「勤則有功,學如不乃。」就是愛惜時間的實際表現。而先人訓詞中,更有「今日事,今日畢」的提示,意思是今天應該做完的事,一定要今天完成,絕不留待明天。這就是把握時間,克盡職責,完成任務的具體實現。

    在今天分秒必爭的時代裡,對一般人而言「時間即是金錢」,但對基督徒來說「時間就是生命(機會)」。我們不能否認,一個人要有輕鬆、休閒、娛樂的生活調適,但梁啟超先生說:「一個勤勞認真做事的人,他認為一天廿四小時是完全不夠用的。」這話講得多透徹啊!吾人為何浪擲時光,而不珍惜?須知「業精於勤,荒於嬉」正為此指!

  『天國是努力進入的,努力的人就得著了』,只要肯努力一分就有一分的成績,努力一秒就有一秒的功效。特別警愓的是「盛年不重來,一日難再晨;及時當勉勵,歲月不待人。」

    「業精於勤,荒於嬉;行成於思,毀於隨」,借用這句話期勉同工,把握有限的人生,及時努力,完成所託的事工和活出生命的光輝。基督徒信仰的根基唯獨「聖經」,但一定要靠「聖靈」勤讀。捫心自問:我對聖經已熟讀、已明白、已領受且已遵行了沒有?若我還沒有,所以我該努力!


  微僕 敏椿 撰文

110年 4月24日清晨


©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-7號B1 (04)2202-2002
版權所有,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,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、改作、及編輯。如需聯結合作,請與我們聯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