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徒天國特律(上)~(下) 基督徒天國特律(上)~(下)
  • 【心靈小品】

~ 基督徒天國特律(上) ~

    主耶穌三十歲開始出來傳道,第一句話便是:『日期滿了,  神的國(即天國)近了。你們當悔改,信福音!』(馬可福音一章15節)

    這天國既與地上屬世的國不同,  神的生命必和人的生命有極大差異,因此基督徒生活常與世俗想法南轅北轍。基督徒所奉為金科玉律的聖經真理,世人可能看為怪異悖逆;就信的人來說,根基是紮在這磐石上,但在不信的人卻成為絆腳石。

    因此,主耶穌呼籲說,要想了解天國,必須先「悔改」。悔改就是改變想法,來符合聖經的思路。

    以下分享這「天國的十個特別定律」,粗看似乎怪異,其實正是解開天國的秘密之鑰匙。


一、「不均」律

    路加福音十九章26節:『凡有的,還要加給他;沒有的,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。』

    錦上添花加上雪中劫炭,未免過份了吧?不,主耶穌不是在討論物質分配的問題。祂是說,一個基督徒若肯殷勤努力地被主使用,  神會把更多的機會,更大的恩賜賞給他,就好像一個基督徒肯為主撰文寫作,文筆會越寫越流利通暢。一個基督徒若妄自菲薄,散漫懶惰,不肯被主使用,連他僅有的一點恩賜和機會也將消失。就好像文筆長久不用,思路就生銹了一樣。


二、「不平」律

    路加福音十二章51節說:『你們以為我來,是叫地上太平嗎?我告訴你們,不是,乃是叫人紛爭。』

    耶穌來不是要作和平的使者嗎?祂是平安之君啊!怎麼?不錯,主耶穌十架寶血使人與 神和好,又消除了人與人之間的隔閡。但祂來,也為了在善、惡之間劃清界線,真理與邪魔之間沒有轉動的餘地。即使被自己家人在清算鬥爭會上,也要堅持信仰到底,絕不妥協。   


三、「不常」律  

    馬可福音八章35節:『因為,凡要救自己生命的,必喪掉生命;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,必救了生命。』 

    這可不是自然界正常現象,怎麼會拯救反而失喪呢?原來基督徒身上有兩種生命,一種是屬天屬 神的靈生命,一種是屬地屬人的魂生命。主耶穌說基督徒若仍想保有屬肉體的性情,就絕不可能活出屬靈的性情。當基督徒自私自利的成份死了,那無私捨己的生命才能彰顯,因為自己越減少,  神就加增,我衰微,祂就興旺。  


四、「不等」律  

    馬可福音十章31節:『然而,有許多在前的,將要在後,在後的,將要在前。』

    先行後到,後行先到,這可真費解!天國的平等絕非齊頭的平等,而是立足點的平等。成就的大小、收穫的多寡,就看個人的努力。有人信主三十年了,仍是個屬靈的嬰孩,有人才信主三年,卻滿有基督的榮美形像。多種自然多收,少種自然少收。把心力時間投資在天國的人是有福的。


五、「不傳」律 

    馬太福音十三章11節:『耶穌回答(門徒)說:「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,不叫他們(眾人)知道。」』

    這不正是厚此薄彼嗎?違背了有教無類的精神!主耶穌看透了人心!對那些無心追求又矯揉造作的人,祂不多言多語。向這類人傳道,如同把珍珠丟在豬前,牠不但不識貨,反可能咬人一口。主曾嘆息說,這百姓油蒙了心、耳朵發沉、眼睛閉著,看也看不見,聽也聽不清。但是只要有心,主耶穌從沒有拒絕過任何人。


  微僕 敏椿 撰文

110年 4月18日清晨

  • 【心靈小品】

~ 基督徒天國特律(下) ~

六、「不凡」律

    路加福音六章20至22節:『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!你們饑餓的人有福了你們哀哭的人有福了。』

    天啊!人間可不作興這個啊,又窮又餓又哭誰要呀!因為富有的人被錢財霸佔了心,沒有空處給  神;吃飽喝足的人天天講究美食美酒,就沒力氣講究靈性;生活容易笑口常開的人從沒經過苦難的歷練,絕不可能陶冶出偉大的氣質。倒是那些失意的人,因為靠近  神而產生人生的轉機,人的盡頭常常是  神的起頭。


七、「不測」律

    馬太福音二十一章31節:耶穌說:『稅吏和娼妓倒比你們先進  神的國。』

    下三流的人物比君子更有資格進天國?主耶穌準備用這一棒敲醒上流社會的靈魂。那些自以為義的所謂正人君子,以為自己健康的,絕不會來找這位大醫生的。倒是真正的壞蛋,自知罪人一個,他們肯靠近這位救主,感激祂十架代死的功勞。其實從天上看下來,兩者只有五十步、一百步的差別,問題是人測不透自己內心的驕傲啊!


八、「不顧」律

    馬太福音十章37節:『愛父母過於愛我的,不配作我的門徒。』

    這可跟傳統孝順父母的美德正面衝突的呀!  神無意叫人不孝順父母,相反的,  神頒佈十誡時,囑咐人當孝敬父母,這樣行,  神就讓這人在世長壽、得享美福。只是當父母的想法和  神的旨意互相衝突時,主耶穌定下一個原則──應當順從  神超過順從人。父母如果叫兒女去作惡,兒女拒絕,那才真是「不肯陷父母於不義也。」


九、「不還」律

    馬太福音五章39節:『有人打你的右臉,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。』

    這可過份了,打右臉不還手,還把左臉湊過去挨打!主耶穌是說以暴力對付霸道的惡人,只會引起永不休止的爭端。溫柔反倒有一種能力可以征服對手。一般人的標準是愛那可愛的,恨那可恨的;如果基督徒能作到愛那可惡的人,這樣世人就有機會看見  神的榮耀。如果基督徒為了遵行  神旨,右臉挨惡人打,那麼,請繼續勇敢向前行,雖然左臉也可能挨打。(這亦説明基督徒是不在意身體的損失的)


十、「不憐」律

    馬可福音八章33節:『耶穌轉過來,看著門徒,就責備彼得說:撒但,退我後邊去吧!。』

    首席大弟子彼得被罵為撒但,這可一點人情味也沒有?當主耶穌預言不久將上耶路撒冷受害,彼得愛主心切,一時情急,拉住主勸祂不要去受死。他卻不了解主若不上十字架,全人類將永無救恩。主耶穌看清溫情主義反而敗壞了  神救世大計,毫不客氣地厲聲斥責,提醒彼得永不可被魔鬼利用。

 

【結語】 

    在某種特定的情況下,加上特別的環境,天國的特律就容易了解,其實在特殊範圍裡,天國特律正是真理中的真理。了解又遵行的人真是有福了!


  微僕 敏椿 撰文

110年 4月19日清晨


©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-7號B1 (04)2202-2002
版權所有,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,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、改作、及編輯。如需聯結合作,請與我們聯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