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人一生哭苦枯 世人一生哭苦枯
  • 【心靈小品】

~ 世人一生哭苦枯 ~

  人進入這個世界的第一聲,就是「哭」,從來沒有看見一個嬰孩是帶著笑容到世上來的,哭是不舒服、不適宜的表示。人一進入這世界中,就感到不安。小孩子在不會說話之先,一切的要求都是以「哭」來說明的,要吃奶「哭」,要睡覺「哭」,冷了「哭」,熱了「哭」,尿布濕了也「哭」,有了疾病、疼痛,更是「哭」個不停。

   等到漸漸長大,明白了人情世事,「哭」之外又加上了「苦」,雖然不是沒有飯吃,不是沒有衣穿,也不是沒有房屋住,但卻有一種無名的痛苦盤據在心中,叫人感覺到人生是有無限的苦悶纏繞在我們的周圍,知識越多,煩惱越多;多有財寶,多有痛苦;為了要解除心中的痛苦,人們就在各種娛樂中放縱自己的私慾,等熱興過去,暫時的快樂不再存留,「苦」又來作了他的主人;若是再遭遇到意外的不幸,例:疾病(許多慢性病纒身)、災害(天災頻频,人禍接連)、親人故世、戀愛失敗、床頭金盡、至終日暮途窮、容顏消逝,『被許多愁苦刺透了!』那就更是「苦」中加「苦」了!人一旦陷入悲觀絕望中,有人甚至就選擇服毒、投河、懸樑、跳海,來解除他們所不能勝過的「苦」。

   「哭」與「苦」奪去了人生大半的光陰,歲月催人老,轉眼間人已到了「枯」的境地了,常看到年老的人,眼花了!耳聾了!牙落了!髮白了!腰彎了!背駝了!「當年胯下騎竹馬,今日手中策木杖」,舉步維艱,意氣消沉,真像一棵花謝葉落的枯樹,幼年的精力和美麗已不翼而飛。好像未曾有過青春的年日,雖然在他的回憶中「往事如昨」,但呈現在跟前的已是「明日黃花。」「枯了!」

  「哭」、「苦」、「枯」,這三個同音不同義的字,就概括了世人的一生。世人一切的努力、奮鬥、掙扎,就是想要把人從「哭!」「苦!」「枯!」這三個字中救出來。小孩盡量叫他不「哭」成人盡量叫他不「苦」;老人盡量叫他不「枯」;可是到如今還沒有成功!仍是沒有一個不「哭」,沒有一個不「苦」,沒有一個不「枯」!

  你知道眼淚、痛苦、疾病、衰老、死亡,是從那裡來的嗎?為什麼這些東西存在人的身上無法除去呢?為什麼這些東西像繩索鐵鏈,捆在我們的身上,使我們無法逃脫呢?

  聖經上說:這些都是從始祖「犯了罪」所帶下來的,這些都是人犯罪後的刑罰和結局,要想脫離這一切,唯一的方法是必須先除掉罪。罪除掉了,就很自然的除掉了罪的刑罰和那可怕的結局。

    神憐憫世人,知道人不能自救,  神就差祂的獨生兒子──耶穌,降世為人,取了奴僕的形狀,受盡了人生的苦難,末了被釘在十字架上,為人人嚐了死味。耶穌一切的作為,就是為了要擦乾人的眼淚,解除人的痛苦,賜人永遠的生命,叫人不再「哭」,不再「苦」,不再「枯」;勿忘祂向世人所說的幾句話:『凡勞苦擔重擔的人,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』祂又說:『我留下平安給你們,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,我所賜的,不像世人所賜的。』祂還說:『我又賜給他們永生,他們永不滅亡,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。』以上幾句話,是主耶穌親口說的。主耶穌是獨一的真  神,是絕無謊言的  神,祂的話句句都能實現的,不是空頭支票。各位弟兄姊妹!你若誠心相信耶穌,接受祂作你的救主,祂要除去你的罪,你心中立刻就有安息、有平安、有喜樂,也就有了永遠的生命。


  微僕 敏椿 撰文

110年 4月 8日清晨


©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-7號B1 (04)2202-2002
版權所有,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,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、改作、及編輯。如需聯結合作,請與我們聯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