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徒專一的心志(上)~(下) 信徒專一的心志(上)~(下)
  • 【心靈小品】

~ 信徒專一的心志(上) ~

    舊約聖經記載: 神的百姓以色列民,在埃及法老王的壓迫下過著奴隸生活,們哀求 神, 神眷顧他們的苦情,就呼召摩西把他們歡歡喜喜的帶出埃及。但在紅海邊發現法老的追兵趕來,他們就大發怨言, 神藉著摩西顯更大的能力使紅海分開,好讓他們從海中的乾地橫越紅海,而讓埃及追兵在海中滅頂。但不久他們又因為沒有水喝、沒有肉吃發怨言,他們看見有好處、環境順利就跟從 神、讚美  神,一旦遇到困難就埋怨  神,想回埃及去,忘了他們在埃及為奴的苦境和恥辱,卻只想到:『我們記得,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,也記得有黃瓜、西瓜、韭菜、蔥、蒜。』(民數記十一章 5節)他們在離開埃及的曠野路上,【常常回想】的就是這些事,不專心跟從 神,不體會 神的心意是要他們離開埃及,不再受壓迫事奉法老,而能事奉永生的 神。

      神領以色列民出埃及的目的,不是要他們漂流以致倒斃在曠野,乃是要帶領他們進入迦南──那塊流奶與蜜的美地,所以當他們走到第14站(利提瑪)時(就在迦南地邊上), 神吩咐以色列人派了十二個探子窺探那地,目的是要他們體會  神的心意,用【信心】來報好信息,鼓勵以色列人去得 神所應許的美地。但這十二個探子中,只有【約書亞】和【迦勒】兩個人有 神的眼光和信心,帶來好信息,其餘十個報的都是壞消息,他們窺探的是同一塊地,都知道迦南確實是塊美地,也把當地的果子抬回來,只是他們沒有信心信靠 神的大能,只看到當地的居民身材高大,就視他們為「巨人」而感到懼怕,看自己就像「蚱蜢」一樣渺小無力,認定自己不能勝敵,這十個探子所報的【禍音】,使以色列人大發怨言哀號,起來攻擊摩西、亞倫,吵著要另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。以色列人的埋怨終遭致 神的憤怒,因漂流而倒斃曠野,無法進入迦南美地,經上說:『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,仍然試探我這十次,不聽從我的話,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。凡藐視我的,一個也不得看見。』(民數記十四章2223節)我們看見:落在永生 神的手裡是何等的可怕!

    聖經記著:『惟獨我的僕人【迦勒】,因他另有一個心志,專一跟從我,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;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。』(民數記十四章24節)還有另外一位【約書亞】,他們看到的不是敵人的強大,乃是 神的大能,經上記著說:『凡從埃及上來、二十歲以外的人斷不得看見我對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起誓應許之地,因為他們沒有專心跟從我。惟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【迦勒】和嫩的兒子【約書亞】可以看見,因為他們專心跟從我。』(民數記三十二章1112節)

    【專心跟從】這是【迦勒】和【約書亞】得以【進迦南】的原因,這是說明:我們蒙恩的兒女,在信仰的生命之道上應當要有專一的心志,定睛在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身上,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。(參馬太福音十六章24節)

    明天我們分享【迦勒】的專一跟從。


   微僕 敏椿 撰文

 112年 4月30日清晨

  • 【心靈小品】

~ 信徒專一的心志(下) ~

    聖經提到【迦勒】,他有一個獨特的心志,就是【專心跟從 神】,【專一的心志】是 神特別看重、寶貴的,也是他承受應許、後裔蒙福的主要原因:『惟獨我的僕人迦勒,因他另有一個心志,專一跟從我,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;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。』(民數記十四章24節)

    一個人的思想、意念和心志,影響決定他的生命方向、目標和結局:『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。』(箴言四章23節);『因為他心怎樣思量,他為人就是怎樣。』(箴言二十三章 7節)。有信心專一靠 神的人會在困難中找機會,沒有信心專一靠 神的人會在機會中看到困難。

    迦勒不看環境,單單信靠 神的話,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,說:『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!我們足能得勝。』(民數記十三章30節)他不看那些「巨人」,單單信靠 神的話怎麼說、怎麼應許,事就必怎麼成就!他不傳禍音,只傳福音:『我們所窺探、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。耶和華若喜悅我們,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,把地賜給我們;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。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,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;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,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。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,不要怕他們!』(民數記十四章 7- 9節)往往忠心的真理戰士常佔少數,聽從錯謬謠言的人常佔多數。迦勒和約書亞他們在人數上是極少數,那十個探子是絕對的多數,不只是這樣,更可怕的是還有大約二百萬的以色列民相信那十個探子所說的話,並不相信迦勒和約書亞所報的好消息,就連摩西、亞倫都俯伏在全會眾面前,等候 神自己來定奪,但是迦勒和約書亞卻撕裂衣服為真理力爭:『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,不要怕他們!』會眾一聽就用石頭要打死他們,但是他們不因反對的人多,生命受到威脅就退縮,不為自己的利益或安危出賣真理,仍然堅持真理、為真理說話,這樣的心志是 神所看重的。

    最後新生代的以色列人終於進入迦南,那時迦勒已經八十五歲,他沒有感嘆自己年老體衰,年紀老邁並沒有削減他的心志,面對最強悍的敵人亞衲族人,他還是滿有信心的說:『耶和華照祂所應許的與我同在,我就把他們趕出去。』(約書亞記十四章12節)他有一個要戰勝仇敵的心志,他相信雖然仇敵強大,但 神的能力更大,堅定的心志使他的信心和身體的力量都強壯!勒保守自己的心專一、堅定、倚靠 神的大能,在困難中找機會,不在機會中找困難,帶出積極正面的動力與士氣,勇往直前!

    專一跟從 神,就是不回頭向後看、不見異思遷、不隨著自己的喜好、不求自己的益處,只求 神的旨意,榮耀 神!不靠自己,單單專一倚靠 神、歸榮耀給 神、滿心相信 神所應許的必要做成,叫 神的心滿足!願我們都有迦勒的心志和信心,使我們今生生命不但【得救】還能【得勝】,等候來生永遠的【得贖】。


   微僕 敏椿 撰文

 112年 5月 1日清晨


©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-7號B1 (04)2202-2002
版權所有,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,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、改作、及編輯。如需聯結合作,請與我們聯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