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談母愛與管教 談談母愛與管教
  • 【心靈小品】

~ 談談母愛與管教 ~

    我們從前小時候沒有母親節,但對母親非常順從;所謂順從,就是「好的」「歹的」一概接受。現今的世代孝子越來越少,年輕的一代藉口兩代之間有代溝,很少與年老父母同住在一起,他們喜歡過小家庭生活,所以養兒不能防老。或許逢節日送上一點小禮物,吃一頓小館子,就稱孝順,已經很不錯了,更遑論晨昏請安。老年人缺乏照顧之下,有錢的父母還可以生活,但精神上牽掛斬得斷嗎?老年人被遺忘撇棄,是何等寂寞孤獨啊!我認為不能把兩代之間不和諧不協調的事,一概藉口代溝,認為無法消除;問題在年老的為年輕一代犧牲,年輕的也要為年老的犧牲一點,代溝豈不就縮小了嗎?

    現在年輕的母親愛子女勝過從前多多,是我們那時代所沒有的,其實這種放任的溺愛不是愛,反而是害!新式的教育子女觀念──自由發展,是養而不教,縱容孩子發展自私強佔等人類劣性,必定影響社會道德江河日下,社會秩序日趨混亂。現在的青年人反哺之心比從前差得遠了,媽媽吃剩菜剩飯,穿舊衣破鞋,似乎是理所當然。青年父母有錢先替兒女打算,好的都給兒女,卻忽略了對老一代的孝敬。我常看見那中間的一代,把兒女哄得寶貝似的,盡力在發揚母愛,兒女做了不當的事,從來捨不得責打,如此教育出來的兒女,長大到了社會怎麼能不做欺騙詭詐的壞事呢?箴言十三章24節說:『不忍用杖打兒子的,是恨惡他;疼愛兒子的,隨時管教。』

    世人講愛總是相對的,假使一方面缺乏愛心,另一方就冷淡了,唯有母愛不是如此。母愛是無條件的犧牲,無條件的付出,正如  神的愛一樣,絕不因子女不孝而收回愛心。有時兒子不聽話,我向  神禱告說:「他們的事我不管了,隨便他們去行吧。」但一碰到我兒子一遇到困難,我又不能坐視不管,求  神救救他們。矛盾痛苦的心情,真是一言難盡。母愛是無限的忍耐,不斷的付出。

    我們那一代的孩子沒有現在的幸運,但母親也有她的母愛給我,她教導我為人要勤儉誠實,要知足,叫我不要愛虛榮,做一個踏實的人。我受了母親很多的愛,卻無機會盡兒女的孝順。我覺得母親的管教也一樣可貴,因為凡出於愛心的,一切都是美好的。我從前常在  神前求好處,得到了就讚美,否則不開心;現在連受到管教也讚美了,因為  神是愛,  神所做的一切,都是為叫我們得益處。

    『當照耶和華你  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,使你得福,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。』(申命記五章16節)

    『教養孩童,使他走當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』(箴言二十二章 6節)


   微僕 敏椿 撰文

 112年 5月16日清晨


©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-7號B1 (04)2202-2002
版權所有,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,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、改作、及編輯。如需聯結合作,請與我們聯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