摩西曠野舉銅蛇 摩西曠野舉銅蛇
  • 【心靈小品】

~ 摩西曠野舉銅蛇 ~

   (一望就活)

【經文】約翰福音三章14節

    『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,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』──

 (一)『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』──當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經過曠野時,因怨讟而得罪了  神,  神就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,有多人被蛇咬死;後來他們認罪,  神便吩咐摩西舉起銅蛇,替他們受  神的審判,凡被蛇咬的,一望那銅蛇就活了(民廿一: 4- 9)。

 (二)『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』──『被舉起來』意即被釘在十字架上(參約十二:32);『照樣』表示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,乃如同蛇被舉在杆上。

 (三)靈意分享

    蛇』──原指【撒但】(參創三: 1;啟十二: 9);人被蛇誘惑欺騙而墮落之後,就變成了『毒蛇的種類』(參太三: 7),在人的肉體中有撒但邪惡的性情。但主耶穌是『道成肉身』(參約一:14),祂只取了奴僕的形像,成為人的樣式(腓二: 7),在祂的裡面並無罪的成份(參林後五:21;來四:15);所以祂有如當日摩西在曠野所舉起的『銅蛇』,只有蛇的形狀,並無蛇的毒素。這樣一位無罪的主耶穌,在祂的肉身中被釘十字架上時,一面代替人承擔了 神的審判(『銅』在聖經中豫表「審判」),一面也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,敗壞那掌死權的,就是魔鬼(來二:14),使人得以脫離魔鬼的轄制。

 (四)摩西在曠野舉起銅蛇的救法,即豫表主耶穌釘十字架的救贖:

  1、以色列人如何因火蛇之毒而死,世人照樣因罪而滅亡。

  2、「銅蛇」有「火蛇」的形狀,「主耶穌」也有「罪人」罪身的形狀。

  3、「銅蛇」只有蛇形而無蛇毒,「主耶穌」只有人性而無罪性。

  4、「銅蛇」被舉起在木杆上,「主耶穌」被釘在十字架上。

  5、「銅蛇」只有一條,「救主」只有一位。

  6、「以色列人」因仰望「銅蛇」而得活,「罪人」因相信「主耶穌」而重生。

★如果沒有耶穌的救贖,我們就不能出死入生;我們若要重生,必須藉著主在十字架上所成功的救贖。

★基督徒仍須一直仰望那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,才能奔跑前頭的路程(來十二: 1- 2)。


   微僕 敏椿 撰文

 112年 5月 8日清晨


©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-7號B1 (04)2202-2002
版權所有,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,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、改作、及編輯。如需聯結合作,請與我們聯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