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葡萄樹與枝子 真葡萄樹與枝子
  • 【心靈小品】

~ 真葡萄樹與枝子 ~

經文:約翰福音十五章 1- 8節

    當我們立志做個基督徒,對往事作徹底了結時,我們的生命起了奇妙的改變。正如聖經歌羅西書三章 3 4節所說:『因為你們已經死了,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 神裡面。基督是我們的生命。』這就好像水變成了酒,可能顏色還是一樣,但性質、內容卻完全不同,以前平凡充滿人性的我,今日被一位聖潔、完全的耶穌基督所取代。

    【基督是我們的生命】,這是多麼榮耀的事!不但我們生活的態度和名份改變了,更重要的是,我們從此有了一個與耶穌完全同質的新生命。這當中有三件事是每一個基督徒都應當會經歷到的:

一、同質的出生:

    耶穌基督是聖靈藉著童女馬利亞所生,不是從人意生的。今天當我們悔改決志歸向基督時, 神就將基督神性的生命,透過聖靈住在我們心中,這就是【重生】,也就是從上頭生的,正如聖經上所說:『凡接待祂的,就是信祂名的人,祂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。』(約翰福音一章12節)

二、同質的受死:

    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世人的罪受死,不僅僅意味著順服上帝的旨意,完成救贖的計劃,更意味著祂肯放下自己,降服在上帝的手中。因此,耶穌在十字架上不單解決了罪的問題,更透過祂的死,摧毀了以自我為中心的天性。

    所以,當一個人相信耶穌後,不祇是罪得赦免,也因願意走十字架的道路,進而放下自己,降服 神,如此,就可以活出不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,這就是聖經上所說的【同死】。

三、同質的復活:

    『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,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。』(羅馬書六章 5節)我們必須存著信心,承認基督所做的一切,屬 神的兒女都有份,如此祂復活的生命,就會在我們的生命中發揮活力,使我們戰勝舊的習性,克服心理的障礙,醫治心靈的創傷,進而活出上帝的愛與光明。

    但是,在現實生活中,一些基督徒仍會遭遇許多的無奈、衝突和壓力,似乎基督的生命並未帶來多大的改變,主耶穌在世時所說:『葡萄樹與枝子』的比喻或許可以讓我們對這些質疑有清楚的指引。

    在這比喻中,耶穌自稱是葡萄樹,信 神的人則是枝子,在這層關係中,有兩件事值得深思與經歷的。

 (一)完全的一致:

    枝子在每一方面必須像葡萄樹──有同樣的目標、同樣的思想、同樣的生命。

    此外,葡萄樹是能力的泉源,枝子則需從樹上支取能力,因此,我們要透過讀經、禱告,學習耶穌的樣式,也藉此支取上帝的能力。

 (二)絕對的信心:

    枝子不必掛慮甚麼,葡萄樹自會供應一切所需,枝子所要做的,就是憑信心降服和接受。因此,我們不可再憑感覺來審視我們的生活,因為信主多年後,興奮與喜樂的感覺可能會減弱,甚至消失,此時,就是要憑信心相信『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做。』(腓立比書四章13節)

    但願每一個接受新生命的人都相信,在我們心裡作工的是永生上帝的生命,所以,一方面我們有上帝的期望,另一方面我們必須知道這生命雖是具備生長的能力,但需要經過相當時日與付出代價才會長大成熟,因此我們必須每天與耶穌親近,當我們常在耶穌裡面時,祂也會常在我們裡面,才能使我們成為多結果子的枝子。


   微僕 敏椿 撰文

 112年 5月19日清晨


©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-7號B1 (04)2202-2002
版權所有,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,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、改作、及編輯。如需聯結合作,請與我們聯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