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聖經中來看人 從聖經中來看人
  • 【心靈小品】

~ 從聖經中來看人 ~

    世人對【人】的看法,有二個極端:其一:認為人是萬物主宰,人定勝天、自高自大,以為在科技發達的今天,人根本不需要 神。其二:認為觀自宇宙的浩瀚,自然的偉大,而妄自菲薄,以為人渺小極了,算不得甚麼。

    事實上,人是 神匠心獨創的。 神的啟示叫我們知道,人之受造乃是為了認識祂、敬畏祂並事奉祂(彰顯祂的榮耀),而且賦予文化使命,治理管轄全地。人永遠需要 神,離開了祂我們甚麼都不能做;並且生命在祂手中,有祂奇妙的計劃。故唯有在聖經中,找尋人的價值,才有真正的意義:

一、人的起源:

    人是按著 神的形像被造的。創世記一章27節:『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,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。』

二、人的本質:

    包括有形的身體,和無形的靈魂。約翰三書 2節:『親愛的兄弟啊,我願你凡事興盛,身體健壯,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。』

三、人的特點:

    具有 神的形像,作為 神的兒女,成為世上唯一能與 神交通的生命;並且帶有 神的氣息。創世記二章 7節:『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,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,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,名叫亞當。』

四、人的地位:

  在 神眼光和計劃中,要比其他受造之物更重要, 神命人修理看守治理大地。詩篇八篇 5節:『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,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。』創世記二章15節:『耶和華 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,使他修理,看守。』

五、人的意義:

    人乃是具有特殊意義的受造物,因為上帝要人來敬拜祂,並盡心、盡性、盡意愛祂。馬太福音二十二章37節:『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愛主的 神。』

六、人的責任:

    順服祂的創造者。撒母耳記上十五章22節:『聽命勝於獻祭;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。』

七、人的目的:

      神人之間因生命的聯繫,有相同的形像、本性、能力、愛惡;更讓我們與上帝的性情有分。歌羅西書三章10節:『穿上了新人。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,正如造他主的形像。』彼得後書一章 4節:『因此,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,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,就得與 神的性情有分。』

    也叫人在世上做 神的代表,利用人的品格、才能,治理全地,在宗教、哲學、科學上發展文化使命。創世記一章28節:『 神就賜福給他們,又對他們說:要生養眾多,遍滿地面,治理這地,也要管理海裡的魚、空中的鳥,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。』

八、人的本性:

 (一)第一、具有【永恆感】: 

      神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,指導世人尋求永恆的生命,而不為暫時物慾所蒙蔽。傳道書三章11節:『 神造萬物,各按其時成為美好,又將永生(原文作永遠)安置在世人心裡。然而 神從始至終的作為,人不能參透。』

 (二)第二、具有【道德感】:

    是非之心乃是 神放在人心中的律則。羅馬書二章15節:『這是顯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裡,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,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,或以為是,或以為非。』人的道德感愈強,則自疚愈深。

 (三)第三、人有【追求快樂的慾望】。

 (四)第四、人有【愛人及被愛的慾望】。

    人因犯罪而破壞 神人之間和諧的關係,失去能力和許多祝福,世界也因為罪惡,而充滿各樣的紛擾、嫉妒、猜疑、怨恨、愁苦。唯有靠著 神大能的救贖,耶穌寶血的赦罪,使人恢復與 神的交通,實現上帝的託付,達成人類高度的滿足感,完成 神創造人類的價值。


   微僕 敏椿 撰文

 112年 5月17日清晨


©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-7號B1 (04)2202-2002
版權所有,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,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、改作、及編輯。如需聯結合作,請與我們聯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