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自己的重要 認識自己的重要
  • 【心靈小品】

~ 認識自己的重要 ~

    一個人生長在世上,若無自知之明,就是不認識自己,乃是一件很悲哀的事。有的人把自己看得很高,但很可能他根本一無所有,一無所長,也一無所恃,他總認為自己比別人好,比别人強,世界上的人都不如他。這等人自大自傲,目中無人,狂妄無知,為所欲為,不但會害慘了他自己,連他周圍的人也都會被波及。所謂成事不足,壞事有餘,大概就是這種人了。另外一種人則是把自己看得太低,可能他一切條件都比其他人好,也比其他人強,但就是沒有勇氣面對現實,總認為自己甚麼都不如別人。雖然他表現得一派斯文,謙恭卑下,但遇事則沒有果斷,缺少擔當,總是一付可憐的樣子,令人同情。不但一生渾渾噩噩毫無建樹,也空自辜負了上帝賦予他的一切恩惠。

    要想認識自己,可以從下面幾點著手:

一、人都有神性

    人都是 神照著祂自己的形像和樣式所造,並有 神所賜給人的生命,而有 神的性情。所以人不僅有良心,也都有惻隱、是非、羞惡、辭讓的心。不但有 神兒女的名份,也有 神所賜的尊貴和榮耀。所以人要自尊,就是要尊重自己,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,不可自暴自棄,甚至自貶身價與禽獸同列。當然也不可驕傲自大,與 神爭衡,總要看得合乎中道。


二、人都有罪性

    自從亞當和夏娃聽從了魔鬼的話,罪不但進入他們的生命中,使他們犯罪,被逐離開 神的面,這犯罪的性情並遺傳給後代人,所以人與生俱來,就有罪性,如:自私、驕傲、貪婪、虛謊、詭詐、仇恨、淫亂等犯罪的思想和意念,及年齡漸長,就會犯下各樣的罪。許多人都是這樣,為了一己私利,或逞一時之快,連良心也不要了。


三、人都有靈性

    還好的是, 神創造人的時候,也把靈性賜給人。所以創世記二章 7節記著,人是有靈(魂)的活人。藉著在人裡面的靈(魂),就可以渴慕尋求 神、親近 神、明白 神的旨意,討 神的喜悅,享受 神的同在,蒙 神賜福。這靈性只有人才有,禽獸則無。可惜的是,當人的始祖犯罪後,人的靈(魂)和 神的靈就隔絕了,人的思想、意志、情感、行為,都脫離了常軌,人成了死在過犯罪惡之中。


四、都有可塑性

    雖然世人的罪性極深,已到了不可自拔,無可救藥的地步,但並不是完全沒有希望。只要能夠在 神前認罪悔改,接受耶穌作救主。聖靈,就是 神的靈,就會進入人的心中,使人重生,讓人的靈性得以更新復甦,與 神的靈連結在一起,成為新造的人。恢復人原有的 神性,除去罪性,活在靈性裡面,時刻與 神有著好的交通。使人的生命更有價值,生活更有意義。


結論:

    由上可知。人本有【 神性】,而且極其尊貴榮耀,但卻因為有亞當遺傳而來的【罪性】,才犯罪遠離 神被罪苦害,幸虧人還有尋求 神的【靈性】,若能醒悟回轉,仍可重生再造成新造的人,恢復人在 神面前的地位和名份,蒙受 神的祝福,並不是沒有希望。所以人在世上沒有甚麼可誇的,也不必作賤自己,我們的一切都在 神手中,我們都是 神所寶貴的,也都是 神所愛的。


   微僕 敏椿 撰文

 112年 5月31日清晨


©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-7號B1 (04)2202-2002
版權所有,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,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、改作、及編輯。如需聯結合作,請與我們聯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