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片雲霧的省思 一片雲霧的省思
  • 【心靈小品】

~ 一片雲霧的省思 ~

    今天( 112.05.25)下午在台北聚會結束後,前往瑋麗姊妹家關懷,她的先生錢鋒弟兄,昨天上午在家中突然蒙主恩召、息了勞苦,留給親人朋友一片錯愕,對我們在基督裡的人,那是「一片雲霧的省思」!(註:瑋麗姊妹與筆者係從民國56年青少年團契時期一起成長,迄今已逾五十餘年。)

    聖經雅各書四章14節說:『明天如何,你們還不知道。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?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,出現少時就不見了。』

    這是聖經對人生的描寫。

    【天空的浮雲】儘管多采多姿、極其美妙,大風一吹便歸烏有。【霧中的風景】,若隱若現,充滿神祕感,引人遐思,卻禁不起陽光的照射,迅即消失。但兩者還是有一個共同點,就是飄浮不定,無從捉摸,人生豈不也是如此!

    人生在世短短數十年,很快就會過去,但由於際遇不同,也各自有不同的經歷。有的人一生亨通順利,飛黃騰達,享不盡榮華富貴;有的人則一生歷盡艱辛、困苦勞頓,難得半點人生樂趣。有如約伯,一日之間失去他所有的一切,飽受羞辱、痛苦,時有所聞;有如約瑟,時來運轉,成為埃及的宰相,備極尊榮,也未嘗沒有。但不論在世時的情形如何,是富、是貧,是長、是短,結果則都是一樣──【死】是眾人的結局,活著的人定要把這件事放在心上。

    一片雲霧雖然在人的眼目中算不得甚麼,但也未嘗沒有存在的價值。同樣,一個人生存在世上,不管他有多少日子,也必然有他的意義,都絕不會是偶然的。中外古今就曾有許多成功的偉人,他們並非不知道他們的人生是如何短暫,但卻能竭盡他們所能,為社會人群謀福利,為後代子孫樹典範,雖然他們早已不在人世,但是他們的名字卻深深烙印在許多人的心中,並沒有像雲霧般一樣消失無蹤。

    主耶穌在世的年日只有三十三年半,傳道的時間也不過三年多,但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贖世人的大功,為世人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為生活在罪惡黑暗痛苦中的人群,帶來了光明、喜樂和希望,祂所作的一切,就是我們最好的榜樣。

    回程車上為瑋麗全家禱告,也受感寫了幾句話:

    『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祢,我就默然不語。主啊,如今我等甚麼呢?我的指望在乎袮!』這是大衛的禱告,雖有兇險的環境、驚恐臨到,但主的應許不落空,她必保守妳十分平安!

      神說:祂所收去的東西,祂以自己來代替。故此,妳的心歡喜、妳的靈快樂,妳的肉身也必安然居住在指望之中。

    生命真像一片雲霧,出現少時就不見了,故真當趁著還有今日,要活出這永恆生命的意義和價值!


   微僕 敏椿 撰文

 112年 5月26日清晨


©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-7號B1 (04)2202-2002
版權所有,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,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、改作、及編輯。如需聯結合作,請與我們聯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