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作個糊塗人 不要作個糊塗人
  • 【心靈小品】

~ 不要作個糊塗人 ~

    世界上有許多糊塗人,也有許多聰明人。當然若是沒有糊塗人的糊塗,也就無法顯露出聰明人的聰明。有些人聰明一世,糊塗一時,結果身敗名裂,萬劫不復。有些人明明糊塗,卻偏偏自以為聰明,雖然走錯了路,做錯了事,仍然硬著頸項,至死不悟。更有些人一生糊糊塗塗直到老死,黑白不分,是非不明,以惡為善,以曲為直。世界上多的是聰明人,但是糊塗人卻更多。甚至許多時候,連我們自己也不清楚,「我究竟是聰明人或是糊塗人?」一笑!

    保羅在羅馬書中曾經說過,『因為我所做的,我自己不明白;我所願意的,我並不做;我所恨惡的,我倒去。因為,立志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。故此,我所願意的善,我反不;我所不願意的惡,我倒去。』(羅七:15、1819)雖然保羅也清楚知道,他之所以如此,乃是由於在他裡面的罪,但是若不是他靠著主,他也永遠無法勝過,會一直糊塗下去。今天世界上有許多人就是這樣,應該的就是不,不該的偏偏要,寧死也不肯回頭。你說這樣子的人,究竟是聰明呢還是糊塗呢?

    『不要作糊塗人,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。』(弗五:17)這是當年保羅教導以弗所人的話,就是說糊塗人實在是作不得,因為作糊塗人是危險的事,不會有好的結果。若不趁早醒悟,糊裡糊塗的下到地獄裡才不糊塗,那時就後悔莫及、太晚了。要不糊塗並非難事,只要能夠明白主的旨意,聽從主的話,凡事遵主為大,一切照著主的旨意去行,就絕對錯不了。你究竟是聰明人或糊塗人,我不知道,但是你是不是明白主的旨意,或者有沒有遵行主的旨意,你自己總該清楚吧。千萬不要自以為聰明,反成了糊塗,將會使你得不償失呀。

    聖經記載,所羅門王乃是當時世界上最有智慧,極其聰明的人,但卻在老年時被女色所惑,偏離正道,惹 神憤怒,招致禍患(王上四:19-34、十一: 1-40)。耶穌在比喻中所說無知的財主, 雖然他自以為聰明,顧慮周到,但是卻忽略了自的靈魂,也不能享受他所預備的一切(路十二:16-21)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。日光之下沒有新鮮的事,今天世界上仍然是人人都說自己是最聰明的,誰也不會承認自糊塗,但卻常做糊塗的事,但願不會是你。

    你知道嗎?『敬畏主就是智慧;遠離惡便是聰明。』(伯廿八:28)


   微僕 敏椿 撰文

 112年 5月29日清晨


©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-7號B1 (04)2202-2002
版權所有,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,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、改作、及編輯。如需聯結合作,請與我們聯繫。